我中心赴朝阳区疾控中心作辖区结核病患者管理经验分享
日期: 2026-06-24
---- 健康管理科
6月22日,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召开全区结核病防控工作培训会,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防工作人员参会。我中心健康科负责结核病管理人员到场,并在会上作典型工作经验交流。
分享伊始,工作人员先介绍辖区人口、人群流动特征,以及本中心结防人员配置、日常诊疗随访配套条件等基本概况。随后围绕常态化肺结核患者管理分享实操心得:中心搭建筛查、转诊、服药督导、定期复查一体化社区结核管理闭环;结合多年一线工作的心态转变,坚持温情全程守护,落地 “四化” 精细化服务,实现随访方式多样化、沟通服务常态化、督导管理个性化、健康指导标准化,有效改善患者服药依从性。同时借助社区义诊、线上居民群、线下宣传栏多形式开展结核病健康宣教,普及规范治疗、定期留痰等核心知识。
同时,中心作为针对病原学阳性tNGS痰检试点单位,分享工作经验,拓宽痰盒发放渠道,依托门诊接诊、入户随访、社区服务点位同步投放,一对一细致讲解 tNGS 检测的作用、流程与诊疗价值,缓解患者抵触情绪,引导群众主动配合检测。
本次培训与交流搭建了基层与区级疾控的沟通桥梁,我中心将继续完善结核患者全周期管理,筑牢辖区结核病防控基层防线。